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 Shandong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Associ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新年贺词

时间:2022-01-05 09:41 | 来源:本站

新年贺词

 

值此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各专委会、分会(联盟),向长久以来指导、支持、关爱、助力协会发展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专家、行业同仁、社会友人致以诚挚的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祝大家新年快乐

  2021年是百年变局与百年大疫交织的一年是我国政治、经济、抗疫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胜利开启了第二个一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这一年,我国开启“十四五”发展规划新篇章;在这一年,我们全体物流人也共同迎来国家“十四五”冷链物流等发展规划和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我省物流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截止“十三五”末,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22.98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完成6564.2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达1.06万亿元,与GDP的比率为14.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全省综合运输完成货运量31.5亿吨,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9亿吨,居全国第二位;内河港口吞吐量完成5725万吨。全省邮政业务收入完成524.8亿元,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41.5亿件。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打下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

2021年底,我省国家A级物流企业达449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46家,5A级物流企业占全国总数的12.2%,国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21家,5A级和星级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我省济南、青岛、临沂、日照4个城市的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济南、青岛成功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6家物流园区入选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我省在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水平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

回顾一起走过的2021年,协会在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先后深度参与我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电商物流示范县、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工程、小清河港航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等省级重大项目,为推动我省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协会所提出的多条创新发展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列入规划,得到各级领导首肯并树立起了科技型协会的社会形象。4月,协会在临沂兰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临沂成功举办2021中国·山东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国家省市发展改革委领导和中物联贺登才副会长到会祝贺并作主旨发言,对协会工作、临沂物流产业发展做出指导。会议同期成立农产品供应链分会、内河港航物流分会,协会规模和服务领域进一步壮大。协会秘书处作为国内物流行业协会全国先进集体,积极转变服务职能,发挥科技型协会的优势在做好基础会员服务的前提下,针对会员单位提出的产业发展规划、模式转型升级等企业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先后为近十余个产业园区、企业发展规划专项服务,受到产业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展望新的一年,物流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抗疫减碳与发展的任务依然繁重为做好新一年工作协会加大信息化服务模式转型升级,对原官方网站进行改版,202211日协会新版官方网站(http://www.sdwl.org.cn/)正式上线运营,其将与协会微信公众号、刊物共同形成协会三大宣传窗口。协会将积极围绕我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等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广泛、深入与山东各级物流行业主管部门、产业园区、企业就工作开展产业转型升级、低碳绿色建设行业模式创新、资源要素融合等方面合作,通过协会的资源整合专业团队、创新能力等更加精准服务好政府行业和企业推动我省物流与供应链以及关联业态更加健康快速发展为齐鲁新经济三个走在前做出更大贡献,以不断进取的开拓精神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再次祝各位领导、企业家、会员物流同仁、朋友们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