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 Shandong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Associ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王国利陪同中物联一行赴济南市进行冷库专项调研座谈

时间:2023-06-05 10:37 | 来源:本站

2023年5月,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结合职责任务和年度调研工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为更好的深入行业一线,深度了解行业发展的卡点、痛点、难点。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一行赴济南开展冷库市场问题专项调研座谈会及企业走访调研第二站活动。

2023年5月31日下午,崔忠付出席冷库市场问题专项调研座谈会,并与济南市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就冷库市场现状、冷库政策法规情况、冷库建设及运营情况等方面展开深入座谈交流。

本次座谈会由中物联与济南大森制冷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共同组织。参会企业有维尔康实业集团、顺丰冷运、大森制冷、蜀海供应链、山东盖世农贸、家家悦集团、山东统超物流、山东晶荣食品、山东大舜医药物流等十余家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座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期,冷链物流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冷库作为冷链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全球市场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冷库市场呈现多元化趋势。为准确把握冷库市场未来走势,助力冷链行业健康发展,本次座谈会,十余家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剖析难点痛点,探寻解决之道,凝心聚力谋发展,把脉聚智破难题。

会上,崔忠付对企业代表为促进冷链行业健康发展的各项建言献策表示肯定。他表示,总书记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冷链物流是经济的“经脉”,一头链接生产、一头链接消费。正确认识当前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准确把脉行业走势,通过“政+协+企”三方合力,加速构建冷链全产业链,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切实为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中物联将持续深入一线,联动企业,共建行业生态圈,共同倡议并呼吁冷链物流上下游企业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推动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1日上午,崔忠付一行赴济南维尔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并与维尔康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刘盛儒,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执行会长王国利,原天津市商务局局长、东疆港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港强集团董事长刘树强,香港玉湖集团副董事长、玉湖冷链董事蒋文胜等进行座谈,就济南市冷链物流发展情况、企业运营管理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维尔康集团走访调研中,刘盛儒对中物联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维尔康集团近年来企业发展、建设规划、业务创新、布局规划等方面情况。并陪同实地参观了维尔康冷库群及市场交易大厅,深入调研市场运营情况,就企业冷链物流建设及肉类水产交易、进出口产品等业务发展进行详细了解。未来维尔康集团将持续深化创新,紧抓产业风口,在开拓创新方面探索新路径,畅通新渠道,努力扩大市场协作规模,推动形成产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位企业代表就目前济南市冷链物流发展情况、企业经营管理现状、未来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分享。2023年全国经济进入到复苏发展阶段,冷链物流承压前行,整体增速低于预期。冷链物流企业希望能够加强与政府、协会的交流互动,传递行业一线声音,缓解一线经营压力,助力冷链物流行业加速恢复。

崔忠付在此次座谈中,对于维尔康集团等企业现阶段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济南市以维尔康冷链物流产业园为主体成功入选首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之一,成为全国重要冷链物流集聚区。在肉类水产品进出口、加工、仓储物流及销售全产业链布局中,逐步实现全球采购、全球配送,为促进区域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提供强有力保障,全面助力济南市冷链物流产业集聚发展。未来,中物联将协同企业,持续支持并完善冷链物流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培育和壮大冷链发展新动能,助力构建冷链产业新格局。

 

后续中物联还将继续开展多样化、专项化、专业化的调研活动,旨在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深入企业一线,摸清行业现状,持续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