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 Shandong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Associ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图片轮播新闻

图片轮播新闻

泰山科技论坛—预制菜、大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09 15:05 | 来源:本站

9月7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和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承办,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协办的第363期泰山科技论坛——预制菜、大健康产业与乡村振兴在济南成功举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数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下会议室等形式参会。王国利会长受邀参会并作主旨报告。

本期论坛由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凌沛学院士担任主讲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王凤忠,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凤山,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会长、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利,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祝贺、马政等相关专家分别做主旨报告。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营养研究所研究员彭立增主持,山东省科协人才部副部长杨西博参加会议。

凌沛学院士表示,多糖在食品和预制菜领域的开发潜力巨大,他围绕生物多糖研发与应用这一报告主题,展开对糖科学与糖工程产业的深层次、多角度介绍和在预制菜领域的应用前景,分享最新科研成果。

王国利会长以《预制菜与冷链物流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题,打造鲁系预制菜新品牌集群和温控供应链发展新生态提出了发展思路。王国利指出:未来,年轻人不会做饭,老年人不愿意再做饭,尤其长寿经济和这个00后经济的到来,家务劳动和冷链储能、储期、运力的资源配置要充分的社会化、标准化、集约化、绿色低碳化。未来的家庭冰箱80%的储量(现在80%的储量为初级食材)应该是可实现最大化的家务劳动社会化优质预制食品就是集配即烹即热即食的满足冷鲜预制菜1消费和冻品预制菜1个左右消费的短保质期预制菜成品和半成品。预制菜产业发展可促进一二三产精准融合,可高质量、数字化、标准化的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消费升级、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