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 Shandong logistics and Purchasing Associ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协会专区>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1-10-25 13:52 | 来源: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2009年2月由科技部批复成立的我国物流领域唯一的一家国家级工程中心。依托单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鲁商集团是1992年底由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而成,国家工程中心以实现“精准物流、放心消费和打造农产品透明供应链”为总体目标,以果蔬、畜禽、水产、冻品等品类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冷链工程技术、物流智能信息技术和品质与安全控制(品控)技术三大物流科技技术集成为支撑,针对生鲜农产品物流在产、加、贮、运、销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为企业、行业冷链物流工程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在冷链工程整体设计、设备与保鲜工艺配套施工、智能信息技术和透明供应链建设等方面提供供应链集成技术支持。并在本领知识标准、人才标准(专业培训)和产业标准全面提供咨询和开放服务。工程中心利用自身产业背景和研发优势,参与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山东省十四五冷链专项规划、标准体系制定。与中车长江公司在铁路冷链灌装车保温材料研发应用,与中车石家庄公司、齐齐哈尔公司在铁路冷链蓄冷集装箱的研发应用和市场调研;作为主要成员单位参与中铁第四勘察院组织的宁哈、乌青沪铁路冷链物流通道以及高铁冷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使铁路冷链物流从规划研究向实质推进迈出了关键一步。铁路冷链物流两端温控供应链体系构建以为中心下一步重点研发和技术支持方向。

 

        在科技研发方面,自建立以来,中心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鉴定成果25项、专利140余项。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其中863课题1项,省部级61项,每年对社会发布《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中国食品供应链发展报告》,当前制定标准41项,先后建有院士工作站、两个泰山学者岗位。中心承建了商务部山东省放心肉工程建设与运维工作,是山东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农产品产销平台承建单位。863计划课题“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物流销售信息化应用示范与技术验证”是物联网技术在冷链物流与食品安全领域应用方面的国家重大创新主题项目。中心承建了的山东重点农产品追溯平台、山东冷链物流监管平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农业冷链产业科技示范工程》等商务部、科技部等重点项目、中心研发的无水活鱼运输技术和蜜桃出口品控技术体系,有力的支撑了产业发展;采用自然工质CO2作为低温制冷剂,研发的复叠制冷循环机组,打破欧盟技术壁垒,以批量出口法国。

 

        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建在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全省唯一设在职业院校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向我省、全国农产品产后品质安全保障需求和品控技术装备前沿,针对生鲜农产品在贮藏运输过程中品质劣变问题,开展分类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水产品贮运保鲜技术和农产品品质分析与检测新技术研究等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揭示产品品质变化与贮运环境之间相互关联和耦合机制及其调控机理;突破生鲜农产品产地上行“最初一公里”和销地下行“最后一公里”的技术瓶颈,为保障人们对农产品的安全消费和品质消费,推动农产品物流产业和生鲜电商产业的发展等提供科学基础与技术支持。

 

      在2020年9月,央视一套(CCTV1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院士说科技”对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无水活鱼”运输技术进行报道,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乃胜作出专业解读: 简单一句话颠覆性创新!

 

      中央十套创新进行时栏目,围绕水产品无水保活技术拍摄的三集纪录片计划2021年4月播出。

 

      2020年6月在国内第一短视频资讯平台梨视频报道该技术,并以近200万播放量瞬间挺进微博热搜榜前列。

 

        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实验室科研团队集成自主开发的移动式果蔬预冷装备、光催化保鲜设备、果蔬贮运一体化装备和基于光纤气体检测的果蔬贮藏品质在线检测装备等多项设备与技术,形成了以“基础研究+冷链装备+物流包装+标准操作流程“为核心的农产品跨境物流品控集成技术全程保障蒙阴蜜桃出口迪拜等国家。

 

        物流技术装备。中心向企业提供工业制冷、商业制冷、工业工艺过程中的系统解决方案、关键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以及工程设计和安装调试、技术咨询、节能升级改造等服务,广泛应用于食品冷冻冷藏及深加工、低温物流、新能源、化工、水电、煤炭、医药、精密人工制冷环境等领域,在螺杆制冷压缩机市场占有率、产品出口等方面位居国内同行业前列,是国内螺杆制冷压缩机主要设计者。中心开发的R404A/CO2制冷系统当前出口法国,经省级技术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中心还涉及冷链冷藏车产品,包括集装箱运输半挂车、平板/ 栏板运输半挂车、低平板运输半挂车、车辆运输半挂车、仓栅车、厢式车、罐式车、自卸车、环卫车、特种车等,设计产品畅销美国、日本等主流市场。

 

        信息技术装备。开发冷藏车用温度监控GPS车机,搭建并运营了山东省冷链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山东省重点产品追溯平台。实施平台的上线运行和物流全程温控信息的实时记录、查询;开发农产品物流追踪与溯源系统;研发农产品配送作业信息化产品研发,集成运输管理TMS系统和冷链物流管理系统,开发应用于农产品物流的冷链配送调度和监控管理系统,并将相关信息实时发送到食品追溯中心数据库。

 

       农产品品控和安全技术装备。中心以无水保活运输技术实现大菱鲆、半滑舌鳎、牙鲆、鲫鱼、鲤鱼、泥鳅等水产品的精准物流。研发纳米气调保鲜袋、蒜薹保鲜剂和冷藏保鲜技术,适用于果蔬的贮藏保鲜,在低温下柔软,防结露,具有气体自动调控等功能具有贮藏期长、保鲜效果好、使用方便的显著特点。中心开发的微型节能保鲜库、减压库及其配套设备,符合中国国情,深受产地农民欢迎。研制的系列果实袋,具有疏水度高、透气度大、抗风雨能力等特点。

 

       此外中心建立了“3T”( 时间、温度、品质忍耐性)实验室,研究不同农产品在不同时间、温度和品质忍耐性的变化,建立分类农产品物流质量安全检测数据库。中心2012年建立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检测中心, “检测中心”通过资质认定,获得“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在检测能力范围内,可以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

 

    国家冷链物流十四五专项重点工程规划建议:

  •     国家冷链物流和温控供应链双循环网格化基地建设工程;
  •     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上行)工程;
  •     城市冷链配送与电商冷链快递建设(下行)工程;
  •     国际大循环温控产业链、供应链网络建设工程(平衡);
  •     多式联运冷链物流智能标准化改造工程;
  •     国家智慧冷链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
  •     食药品供应链全(双)追溯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工程;
  •     国际化品牌冷链物流企业培育工程;

   

    广泛开展了国际合作,组织召开太平洋岛国十一国冷链培训课,加强世界各国农产品物流科技交流。

 

 

        中英合作。中心与诺丁汉大学于2019年6月签订备忘录,联合推进2019-2020繁荣计划、粤港澳大湾区农业计划,共同培育国际人才。当前双方联合英国标准委员会,申报标准课题,筹备答辩。

 

       第二十二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在济南成功召开。会议以“创新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由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科技部、省科技厅领导出席,全国84家农口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出席会议。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研发基地签约。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对国家中心无水保活技术进行现场观摩,广西卫视、广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今日头条等媒体以“山东来的冷冻鱼一分钟“复活””进行了报道。

 

 

       自2014年以来,中心与中物联冷链委联合发布《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报告定期对外公布国内外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国家政策形势、典型企业发展模式等。

 

 

       中心与中物联冷链委共同编著的中国冷链物流发展报告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教育部研究生、本科、职业教育冷链物流教材的主要编写单位,是教育部冷链教材编委会的副组长单位。

 

教育部(1+X)食品冷链物流品控师等岗位培训课程教材清单

 

 

 

  中心与中国副食流通协会联合组编并发布《中国食品供应链发展报告》与《中国食品行业追溯体系发展报告》。

 

 

  中心积极参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农产品仓储保险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文件编制工作。

 

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公众号